模具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冲压 注塑 求助
    回车查看更多
    论坛可能已存在您要发布的主题帖 关闭
      查看: 574|回复: 24

      自然时效破裂解决求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1 14: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海之恋爱 于 2020-3-11 15:01 编辑

      材质:304  硬度:HV170  T:0.3
      拉伸比n=1 M=0.6 d=6.3 r凸=1.2 R凹=1.2
      n=2 M=0.78 d=5.1 r凸=1 R凹=1
      n=3 M=0.8 d=4.1 r凸=0.8 R凹=0.8
      n=4 M=0.83 d=3.4 r凸=0.6 R凹=0.6
      n=5 M=0.85 d=3 r凸=0.5 R凹=0.5
      n=6 M=0.85 d=3 r=0.4 R=0.4
      n=7 M=0.87 d=3 r=0.3 R=0.3
      产品拉伸后切开放一个晚上自然时效裂纹
      解决的方法是加多拉深次数或者在拉深的中间添加一个退火的工序.
      影响拉深破裂的因素实在太多,比如模具的表面光洁度,拉深油的性能,
      凹模圆角半径的大小等.对于很多种情况,我们都应该能在现场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然后根据对应的症状作出适当的修理.
      谁有具体的调整原则,和原理是什么。谢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近有 1 人访问 头像模式 列表模式
      发表于 2020-3-11 15: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1、一拉用的保守,而后续拉却不够保守,这样配置不是很理想。要嘛全部保守的拉,要嘛一拉用到靠极限附近。
      2、凸模r还成,凹模R偏小,须要再检讨;
      3、一拉没法兰,筒口板厚最大,后续再逐次推出筒外,工艺基本可行,就检讨一拉;
      4、检查发热情况,越热越加大硬化度;检查拉深润滑冷却以及润滑油是否有耐极压成分;
      5、一个晚上即开裂,明显内应力已经到达极限边缘,除了优化各工站之外,还是建议要在拉出后再最合适的短时间内做应力退火处理。

      点评

      老师傅,有没有304的拉伸比,我有的表格,感觉不知道哪一个是对的。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帮忙传一份每一步拉伸比的上限和下限的表格吗?谢谢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21 10:42
      感谢分享,学习了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1 16:47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6:4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在第四道线切开后开裂,把第四道R角加大到1.2,还是这样的问题。产品没有发热。

      点评

      这么明显的裂纹,内应力已经到达极限边缘。 产品没有发热俺肯定是不信的,拉深发热再冷却可以有,但是对材料而言,热就已经热过了,再吹冷气也不能改变被热过。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1 17:17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6: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3-11 15:23
      1、一拉用的保守,而后续拉却不够保守,这样配置不是很理想。要嘛全部保守的拉,要嘛一拉用到靠极限附近。
      ...

      感谢分享,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20-3-11 17: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海之恋爱 发表于 2020-3-11 16:47
      问题在第四道线切开后开裂,把第四道R角加大到1.2,还是这样的问题。产品没有发热。


      这么明显的裂纹,内应力已经到达极限边缘。
      产品没有发热俺肯定是不信的,拉深发热再冷却可以有,但是对材料而言,热就已经热过了,再吹冷气也不能改变被热过。
      发表于 2020-3-11 19: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拉改到0.58

      点评

      谢谢,学习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9 09:38
      一拉改小作用是什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2 08:10
      发表于 2020-3-12 08: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拉改小作用是什么

      点评

      那 连续拉伸 是多拉几步好呢,还是每步做到极限好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2 11:12
      减少冷作硬化  发表于 2020-3-12 10:19
      发表于 2020-3-12 11: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陈延彬 发表于 2020-3-12 08:10
      一拉改小作用是什么

      那 连续拉伸  是多拉几步好呢,还是每步做到极限好呢?
      发表于 2020-3-12 12: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以前是考虑尽可能做到极限,减少拉伸次数。
      不过有的产品没办法,再减也少不了多少,而且材料不好就容易破,那就后面每一步都放大系数,变形量不要超过材料的变形极限

      点评

      谢谢了,这个内应力的产生是料流太快了,还是太慢了,是压力大还是压力小,是R角大容易产生还是R角小容易产生。现在调整都没有方向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20 09:54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09:3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习了

      点评

      不客气,请问中途有做退火处理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9 09:42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09: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再会开裂的第四道那一个多加了一道拉伸,再拉到原来第四道尺寸,然后切下第四道的产品一样开裂
      发表于 2020-3-19 09:42: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客气,请问中途有做退火处理没?

      点评

      没有办法做,客人要求连续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19 09:59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09: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guwq0724 发表于 2020-3-19 09:42
      不客气,请问中途有做退火处理没?

      没有办法做,客人要求连续模

      点评

      收到  发表于 2020-3-19 14:49
      发表于 2020-3-19 11: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缃戦〉瀛楁
       楼主| 发表于 2020-3-20 09: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aluen 发表于 2020-3-12 12:08
      我们以前是考虑尽可能做到极限,减少拉伸次数。
      不过有的产品没办法,再减也少不了多少,而且材料不好就容 ...

      谢谢了,这个内应力的产生是料流太快了,还是太慢了,是压力大还是压力小,是R角大容易产生还是R角小容易产生。现在调整都没有方向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3-21 10: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3-11 15:23
      1、一拉用的保守,而后续拉却不够保守,这样配置不是很理想。要嘛全部保守的拉,要嘛一拉用到靠极限附近。
      ...

      老师傅,有没有304的拉伸比,我有的表格,感觉不知道哪一个是对的。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帮忙传一份每一步拉伸比的上限和下限的表格吗?谢谢了

      点评

      你有的与俺有的资料基本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仅供参考用。 资料上的数据有其实验时的参数,包括特定材料;而俺们生产时的材料五花八门不一定,因此结果都是仅供参考用。 要贴合试模或生产时的材料才有直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21 11:49
      这个东西是需要自己去实践,比对,修正,储备的。  发表于 2020-3-21 11:31
      发表于 2020-3-21 11:4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海之恋爱 发表于 2020-3-21 10:42
      老师傅,有没有304的拉伸比,我有的表格,感觉不知道哪一个是对的。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帮忙传一份每 ...

      你有的与俺有的资料基本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仅供参考用。
      资料上的数据有其实验时的参数,包括特定材料;而俺们生产时的材料五花八门不一定,因此结果都是仅供参考用。
      要贴合试模或生产时的材料才有直接效果,包括模具参数都会直接影响结果。

      材料本身影响拉深比、拉深率有关的参数为:延伸率、硬度、晶粒度、晶态、n值、r值、。。。

      晶态比较图,转帖自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Jenn-Terng_Gau/publication/264082805_Effect_of_Thickness_to_Grain_Size_Ratio_on_Drawability_for_Micro_Deep_Drawing_of_AISI_304_Stainless_Steel/links/00b4953cd62b6987c2000000/Effect-of-Thickness-to-Grain-Size-Ratio-on-Drawability-for-Micro-Deep-Drawing-of-AISI-304-Stainless-Steel.pdf


      真实塑性应变、应变率与应变速率直接影响加工硬化程度;
      应变温度、应变速率、应变量等均可改变应变诱发马氏体的转变量和转变速率及内部组织滑移线、形变孪晶、位错和层错密度的转变量和转变速率,从而表现出不同的应变硬化行为。

      几种不锈钢的拉伸应变硬化行为 https://wenku.baidu.com/view/cdd0b167ddccda38376baffe.html
      看看先,再比对现在试模的情况,才方便找到更合适的突破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收到,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21 14:51
       楼主| 发表于 2020-3-21 14: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3-21 11:49
      你有的与俺有的资料基本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仅供参考用。
      资料上的数据有其实验时的参数,包括 ...

      收到,谢谢
      发表于 2020-5-8 20:3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下,多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招聘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求职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技术求助 上一条 /5 下一条

      QQ|小黑屋|手机版|模具论坛 ( 浙ICP备15037217号 )

      GMT+8, 2020-5-28 22: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璇烽棶鏈変粈涔堥渶瑕佸府蹇欙紵
      客服电话:0577-61318188
      模具论坛交流群:
      妯″叿璁哄潧浜ゆ祦缇
      工作时间:
      08:30-17:30